當兵初識思覺失調症     Pro Chang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某某某, 做兵做到起肖!

就是看起來行為脫序, 也許服裝儀容不整 ,或失魂落魄不言不語而已。

愛細二  肖也打死人無賠 !

但這幾天因為殺人卻判無罪的病因,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當兵三年,我也送了兩位弟兄疑是因為這個症狀到國軍北投   831 醫院。

(當年是國軍共用專門收治精神方面症狀的獨立醫院.

有別於各陸海空軍種醫院.別那麼爽不是金門   831 )

 

第一位,不知甚麼原因,官校生轉服義務役,我想大概是壓力太大!

父親是將軍,大概也想效法報效國家,但可能適應不良,就轉到我們隊上。

起初還沒甚麼問題,但是後來踢正步總是與大家相反!

 

有一次操練結訓閱兵踢正步。他總是踢錯!

但他覺得是大家錯了.........

班長受不了了!大吼下去,他哭了……………

 

大隊長嚇壞了!開玩笑將門之後上面有交代,要好好照顧,不然升官有問題啊!

大隊長問:為什麼哭?班長打你嗎?有沒有傷到哪裡?

小兵:班長沒打我,班長傷了我!

大隊長緊張的接著問:蝦米!班長傷了你那裏?

小兵:班長傷了我的心!

 

整連士官兵險險車笨斗,想笑又不敢笑…….

幾次之後,大隊長上報告送走,派班長及我搭國光號,將他送到北投   831 醫院。

 

第二位是個菜鳥想厝耶郎,每次放假,艦上慣例老鳥先放、接著中鳥、然後菜鳥。

但是往往還沒輪到他,又接到任務出航,只好等返航再讓他放!

問題就出在他家在外島的外島,船班有限,假期如果天數不夠多,還是回不了家。

 

幾次下來,都讓他扼腕,結果想在船艙自殺,幸好都被發現攔下。

開玩笑!艦長的大盤帽可是長草(帽沿上的稻穗)的。叔叔曾是總司令,前途看好,

不久之後發角(星星有五個角)絕對沒有問題,送走!

於是我及醫官就陪著這位弟兄,還是一樣搭國光號送到北投   831 醫院!

 

令人心酸的是先前送去的第一位,居然在站門口衛兵,看到我好興奮哦!

衝下衛兵站,抱著我歡呼!

文書耶:你要來接我回隊上嗎?

以為我是要來接他回部隊…………..他真的好喜歡當兵喔!

我的眼淚就很不堅強的流了下來,電影裡面演的同袍之情都是真的!

進醫院看著醫官跟醫院辦理交接手續, 看著默默不語失神無助的同袍    ,

突然覺得很心酸   大家來當兵,   求的就是平安退伍回家,

為什麼這兩位戰友卻是在此接受治療呢?   但願他們已經痊癒退伍回到家了!

兵運真的很難說,    抽籤前與換帖的到松江路行天宮拜拜  ,

他苦求兩年兵    再苦都沒關係, 結果真的出中心後在金門搬鋼筋水泥到退伍,

我這個好吃懶做偽少爺   卻求輕鬆最重要   三年沒關係,

結果在陸上海上逍遙了三年!感謝恩主公靈驗!

 

 

附註

201405衛福部發函,精神分裂症正式更名為思覺失調症。

1966年,遷至原日軍臺北陸軍衛戍療養院北投分院院區。

1975年,更名為三軍精神病院。

1976年,更名為陸軍831醫院。

1986年,更名為國軍818醫院。

1998年,更名為國軍北投醫院。

 

摘錄自維基百科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新民路60號

歷史建立時間        1898,年

合格之精神科教學醫院,番號,818,醫院,

主要收治精神科患者,原稱三軍北投精神病院。

 

日治初期係「台北陸軍衛成療養院北投分院」,

北投為臺灣少數地區擁有溫泉的地方。二次大戰期間造成許多日軍傷兵,

北投地區酷似日本之地理環境終日溫泉煙氙氫,

為使後送至此之日軍傷兵能安心養病且慰思鄉之情,遂建造本院前身於此。

 

前日軍衛戍醫院北投醫院風景照片

https://taipeizin.wordpress.com/2015/11/02/%E5%8C%97%E6%8A%95%E9%86%AB%E9%99%A2-%E8%B6%B3%E6%B9%AF/

arrow
arrow

    普羅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