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美食

為了等美國阿姨專機降落 泡一碗麵當消夜.吃完泡麵 不能太早睡

想到網友 楊醫師酷愛美食. 遇到舒心的店家會常常捧場.還會推薦朋友去真是好客人.

 這次他提到豬臉頰肉.恆隔膜肉 我想應該就是翠配肉.跟肝連肉.店家說沒有這道菜..

因為處理這道菜很麻煩又恐怖.豬肉攤將豬頭皮取下後 豬骷髏頭骨另外出售.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一般賣粿仔湯都只有搭配豬小腸.我的小學同學家洪記粿仔湯.

還加上眼眶肉.豬臉頰肉.他們將豬頭骨買回去. 控湯再將頭骨取出放涼.

花工夫將眼眶周邊的肉挖出.臉頰旁的肉挖出..正規飯店的廚師應該不想這麼做...

而這控過的湯就是粿ㄚ湯最好喝的湯頭...

 

現在的粿仔湯沒有以前的味道了 粿仔條不知道是摻太白粉還是地瓜粉變成QQ..

完全沒有以前純米製成 入口即化的美味了...

聽說苗栗玉興街邱家粿條還是用傳統方法製作 但是去了兩次都賣完了...

港式飲茶的腸粉很類似 .但是口感完全不同.我覺得是米漿的配方不同..

小時候鄰居就是自製自銷 每天一大早就在蒸粿條..

 

我記得是用在來米.前一晚將米泡水.隔天一大早磨漿後將米漿水倒入淺碟方盤中.

再放入蒸籠蒸熟...接著用筷子將一張張像手帕一樣的粿皮掀起摺好..

我常常在這個時候買一張..先灑上油蔥一點辣椒一點醬油再反覆對摺好當早餐.邊走邊吃上學去....

 

而鄰居就在晚餐後推出木製兩輪餐車.

(台中市西區向上南路一段218號麵哥麵嫂還有一輛保存得很好當作傳家寶店招.它的丸子好吃湯頭好.)

到基隆救國團後門處開始營業.我也常常在功課做到一半時.提個小桶鍋買回來當消夜..

而同學家就是賣粿仔湯 我從小就吃到大 .看他將摺好的粿片切條放入鍋中川燙後撈起.

加上豬骨熬製的湯頭撒上油蔥胡椒粉...

 

而那些撥下來的眼眶肉. 豬臉頰肉就一碟一碟的當小菜賣....小時候吃不起.往往只點一碗粿仔湯..

如果同學他爸爸不在攤子上..同學就會偷渡幾塊肉在我的碗裡....這就是同學愛 ...

小學畢業後他就沒再升學了..專心顧店.後來也娶了外籍新娘生了小孩..

他說沒辦法 整天油膩膩的 沒人想嫁給他啊.......

肝連肉最好吃的地方也是基隆..首推孝三路郵局附近巷內賣糥米大腸的.為什麼它的最好吃呢 ?

 

因為其他商家都是放到鍋裡煮到熟.或是與米粉湯一起泡在湯鍋中等待客人

這種方式把肉的甜份都煮到湯中了..湯頭是不錯但肉都沒味道了..

而孝三路糯米腸攤是用蒸籠蒸著各種內臟..甜份不會流失...

新加坡有名的海南雞飯也是如此.雞肉用滾水悶熟而不是阿嬤們將雞隻整隻滾到熟....

 

離開基隆後再也沒吃過這麼道地美味的粿仔湯肝連內臟了 !20220804

 
 
 
arrow
arrow

    普羅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